公職王考情電子報

2019.12.18【公職王考情電子報第326期】

高分上榜技巧

法緒高分必備5大招

一、認識敵人

就法學緒論之學習而言,大致上可以分為總論與各論兩大領域,就總論而言,無非處理法學共同適用之理論,例如法律學派以及解釋方法等等。雖然相對於各論抽象,但考點固定,準備上相對簡單。就各論而言,涉及的法規為數不少,因此在眾多法條中,對同學造成無形壓力,因此準備上較為吃力。

二、心態正確

事實上,總論部分既然是個論所共通適用的原理原則概念,勢必可以運用在各論的學習上。因此建議在學習總論時,可以透過各論的各法規作為例子,一併複習。甚至在學習個論的各法規時,也可以透過總論的概念加以運用。透過總論與各論間學習的互相穿梭,對於法學概念的掌握一定可以有所幫助。例如法學解釋方法的運作,就以釋義學為主流的我國而言,多數法條解釋一定會運用到法學解釋方法,從而學習總論時即可一併複習各論相關法規。

三、面對考題

多數同學對於法學緒論之準備常面臨不知從何著手之困境,但確定方向後出發,任何事物都可以找到方向。因此,既然目的在於準備國家考試,所以一切的根本就從國家考試題目著手,應當是最有效率的途徑。透過國家考試題目的整理,我們可以發現法學緒論的範圍雖然看似無邊無際,但透過考古題的觀察與歸納,可以發現多數考點都是一考再考,從而準備上原則上可以集中火力於常考重點,行有餘力再準備其他冷門考點。

四、一再練習

法學緒論由於必須學習民法、刑法、憲法、行政法乃至於其他相關特別法,因此所需記憶的法條非常龐大。與其單純記憶法條,不如不斷練習考古題。因為考古題本身即為考點之所在,而且透過考古題的不斷練習,有助於對法條記憶的提升。

五、以戰養戰

面對法學緒論的準備而言,建議透過不斷的考試與練習,以加強對於考點的掌握與熟悉,因此以戰養戰,是法學緒論要取得高分之唯一途徑。在透過以戰養戰的過程中,可以迅速掌握自己對於法學緒論內容掌握程度,以便立即加強不足的地方。